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美食节目拍得久了,食材难免会撞车或者重复。用今天流行的话,叫“内卷”,食材的内卷。比如海参,十年前《舌尖》第一季就拍了海参,地点是大连的獐子岛水下,菜品是葱烧海参,厨师拍的大董老师。之后这些年,海参作为中国餐桌经常露面的食材,不时在我们节目里出现。

这一次拍《大海小鲜》,海参显然还是跨不过去的,但如何拍出新意呢?水下、海碰子的生活、鲜海参的烹饪,素材都回来了,挺好,但总觉得意犹未尽。毕竟,在今天的中国烹饪界,鲜海参和干海参的对决,无论从味道口感上,当然还有价格,干海参都是占上风的。

沈宏非老师说,“西方主流餐桌上是没有海参这道菜的,但西班牙可能是个例外”。这句话提醒了我们,中外碰撞或许是个突破口,于是导演傅娴婧设计了葱烧海参PK西班牙海参大锅饭的段落。海参这种东西,外表并不讨喜,但却以独特的质地,让不同的民族在欧亚大陆的两端,同时把它做成了佳肴。中国的鲁菜,葱烧海参长期占据C位。干制的海参长时间泡发,使表层孔状结构吸水膨胀。依赖爆香的葱段,文火浓汁,使表里入味。“某种意义上,海参本身,只是葱香的绝佳载体,缠绵不绝地释放出醇厚的甜和香滑的糯。”沈爷润色的这段旁白,精准概括了葱烧海参的精髓。

《风味人间3·渊薮至味》里的葱烧海参

而发源于瓦伦西亚地区的西班牙大锅饭Pealla,不断演变,加入了海鲜因素,所以它也被许多国人误称为“西班牙海鲜饭”。这种“海鲜饭”配料多样,其中海边渔民的做法,就有用到海参的。不过中国厨师珍视的、肉嘟嘟的部位,却被西班牙人完全丢弃,只取其薄薄的内壁。由于海参肌肉有一楞一楞的凸起,酷似渔民穿的草编凉鞋,当地人又把海参筋叫做“渔夫鞋”。

《风味人间3·渊薮至味》里的西班牙大锅饭

鲁采的汪总是我老友,也是我们节目顾问,在他配合下,葱烧海参制作的拍摄,很快也完成了。但西班牙怎么办?由于疫情的影响,这次的《风味人间3》遗憾地未能实现全球拍摄,但我不死心,希望能够在国内实现拍摄,于是找到了厨师刘鑫咨询。最早认识刘鑫,是因为董克平老师。董老师介绍说,刘鑫是“京城西餐教父”侯德成先生的弟子,早年厨师学校毕业,去了国外工作过一些年,回国后经历了很多家西餐厅的历练,是北京年轻西餐厨师中的明星。后来在电视里经常见到他,双目炯炯,说话很像北京爷们。也和侯老师一起,吃过他开的几个餐厅。手艺确实很出色,功底扎实,出品稳定,且有想象力。

刘鑫(右一)和师父侯德成(右三)平日和刘鑫交往不多,更多的时候是带着与西餐相关的问题找他求教,每次他都是很和气地对我说,“容我想想,明儿给您回话”。刘鑫的外语能力很强,我明白他说的“想想”,是想多参照些资料,给我尽量准确的回答。拍摄《风味人间》开始,地中海美食是我们比较集中表现的,几年来,我们多次得到刘鑫的帮助。去年拍摄西班牙大锅饭,我麻烦刘鑫,他“容我想想”之后,很快推荐了一名在上海的西班牙厨师,拍摄就在北京他新开的BOBOMIA西班牙餐厅。拍摄非常顺利,素材我也很满意。其间刘鑫忙前忙后,接厨师、准备食材和场地……

厨师刘鑫拍完不久,九月底,突然接到噩耗,四十五岁的刘鑫因为突发心梗走了。那两天,北京的餐饮圈一片叹息。回想这些年和刘鑫的交往,更多其实在网上,看他和朋友们多彩生活的照片和视频,看这个小我十多岁的人,用西班牙语英语法语写的,各种需要用翻译软件我才能看懂的朋友圈……他是一个经历丰富,精力充沛的人,更让人敬佩的是,他一直没有放弃学习。前天,有海参的这一集《大海小鲜》上线。白天,我在东五环的机房里继续忙后期,出来抽烟时,突然想起刘鑫。赶紧抄起电话,找制片人确认,得到的回答是,早就把刘鑫的名字署在了片尾,“而且,之前你已经交代过两次了啊。”她说。

看来,我是真老了。看纪录片的人不多,片尾字幕更少有人仔细看,但我一直像对节目内容一样认真,每次都要反复确认。内心里一直觉得,拍美食,又让人家付出很多精力和耐心,又耽误人家生意,真是给很多朋友添了很多麻烦。对我们来说,能在片尾署名,是最起码的敬意。我写这些文字,只是想说,没有大家的帮衬,我们寸步难行。再次真诚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陈晓卿

陈晓卿

31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

纪录片导演,美食作家陈晓卿。个人微信公号:人老猪黄(ID:chen_xq2016)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