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史军兄请我为他的新书《蔬菜史话》作序,这有点难。史博士在植物学方面的研究和造诣摆在那里,我一个拍纪录片的人,说点什么都很尴尬。不过我也无法推辞,从《舌尖上的中国》到《风味人间》,史军一直是我们团队的科学顾问,非常勤勉。就这样,书稿在行李中呆了三个月,行程超过一万公里,我零零碎碎写一点文字,不应该算序言,只是粗浅的读后感吧。

首先,这是一本有趣的故事书,读起来生趣盎然。

所谓讲故事,无外乎两个方面:一个是态度,一个是技巧。史军博士长期从事科普创作,能够把艰深的科学道理用平白生动的语言表述出来。这本书中提到的很多蔬菜,都被史军赋予了“人设”,他有天然的讲故事的冲动,对这个世界充满善意的期待。打个比方,这本书更像是用生物课、地理课和历史课的知识讲的一堂文学课外讲座,听着开心,且没有课后作业。史军就是那个讲座嘉宾,一个非常好的Story Teller。

史军,植物学博士,《风味人间》等纪录片的顾问

 

生活里,史军是个充满好奇心的人,他不仅写专栏、做演讲、录制音频和vlog,还组织各种各样的田野科学活动。每次遇到类似“繁缕”这样的植物,他“最大的爱好,就是让大家去数它有几片叶子”——这种行为,只能建立在他对自然界的无穷好奇和深远认知之上。

在故事技巧方面,史军也是一直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语感和文本,他有自己的一套话语体系,我的总结是,既照顾到了感性的、线性故事讲述的连贯,又有理性的、均衡的、“知识八卦”密度。所谓“史话”不仅是历史,也可以双关“史军特定话语”。

他讲“牛蒡”,可以从药性、分布、成分,讲到“日军因为给美军战俘吃这种传统食物,而被当成军事法庭上虐囚的证据”。他讲“芦笋”,可以从神话、历史、口感、保鲜技术,不经意就聊到“吃芦笋能让某些有特殊基因的人分泌有味道的‘芦笋尿’”……这种能力,可以归结为长期的话术历练,也可以理解成有强大的“吹牛的气场”。

在史军的笔下,单一的蔬菜的培植演化,像朝代更迭的大剧;多种蔬菜之间,又像后宫争斗的舞台。一会儿乘风破浪,一会儿披荆斩棘。其间穿插的有趣信息点,有地域炮,有鄙视链,枯燥的知识被当下年轻人流行的词汇一一串联。轻松的阅读过程中,时常能让你会心一笑。

“虐待过美军战俘”的牛蒡,图源于网络

 

其次,这是一本简洁明了的实用工具书。

史军一直是我们美食节目在植物学方面的顾问,他很热心,经常不厌其烦地回答摄制组略显浅白的问题,在工作室,我看见过三台电脑同时在给他写邮件的“盛况”。拿到书稿后,先睹为快的小伙伴如获至宝,有人甚至很快做出了全书的“思维导图”,因为对我们的拍摄来说,它太实用了。

我们的纪录片,一直关注一个主题,即“食物与人的关系”。《蔬菜史话》的成书过程,史军把地理的“横线”,和历史的“纵线”进行了有意义的梳理,针对具象的蔬菜,我们通过阅读,不仅可以把它起源、迁徙的自然地理环境摸得清清楚楚,也可以把每一个阶段性的培植进化,关联到了我们熟知的历史年代。比如我们理解大唐盛世,更多以为它政通人和,但“史话”告诉我们,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农业的稳定增长,那时的气温大概比现在高1-2度,粮食、蔬菜、水果产量,直接促成了社会经济的繁荣。

书中有很多硬核知识,也有很多看似信手拈来的偏门冷知识,更重要的,史军在写作过程中,用事实支撑了自己的观点。比如如何看待野菜——史军在开篇就很客观地说,我们最早的蔬菜原本都是野菜,它伴随我们的祖先走过了长路漫漫的远古。书中同时不乏对野菜风味的赞美,他无限惋惜荠菜无法进入菜园的同时,又夸赞它因为叶醇,带给口腔、鼻腔的特殊甜香氛围,“就像麦芽糖浆拌上了新鲜菠菜”。

《蔬菜史话》思维导图之“荠菜难以驯化的原因”

 

不过,在随后的专题里,他又十分理性地比照了野菜和家蔬,指出前者不仅普遍口感苦粗,而且有安全隐患,生物碱、氰化物、木藜芦毒素和酚类化合物“四大元凶”,是阻碍野菜进入我们日常饮食的最根本原因。在很多人崇尚自然、有机的今天,这本书给了我们新的答案。

《蔬菜史话》思维导图之“野菜和园蔬的差别”

 

第三,这是一本诱人的美食书。

中国人把食物分成饭和菜,其中蔬菜从食物总量上来说,可以占到1/4左右。中国人为什么变成中国人,蔬菜在其中占到了很重要的作用。而且中国人对蔬菜的爱不仅仅体现在培育种植,也体现在加工和烹饪上。尽管在采摘之后的阶段,史军的笔墨非常少,但从蔬菜被选择和被淘汰的经历中,我们也可以看到蔬菜口味的变迁。

中国人对“口舌之欢”的需求,有时甚至能够决定物种的兴旺与衰亡。书里有一个故事讲的是芜菁,它从最初的亦饭亦菜,受人追捧(汉恒帝和诸葛亮都给过很高评价),到后来的无人问津,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人称之为“口感”的东西。由于干物质比较多,芜菁口感粗糙,不如马铃薯细腻,更无法像萝卜那样入口即化,退出大众饭桌在所难免。

逐渐退出大众餐桌的“芜菁”,图源于网络

 

另一个故事说的是“葵”,中国曾经的“百菜之王”。我在重庆吃过“冬葵”,当地称作“冬寒菜”,用来熬粥,说是能养胃。冬寒菜的叶片上有一层细细的绒毛,只有遇到油脂,它才会变软,吞咽的时候能顺滑许多。“葵”之所以后来被大白菜(可巧,大白菜是芜菁的亲戚)淘汰,很显然也是因为口感。尽管它叶片里含有大量的多糖物质,今天看来对健康有利,但是为了“口舌之欢”,我们对他依然没有网开一面。

稀饭中的冬寒菜,就是古诗“采葵持作羹”中的“葵”,图源于网络

 

看看,一本书可以让我们在餐桌上,更多了解事物背后的内容,也增加了谈资,这就是我认为它是本美食书的原因。可能要说一下我对美食的看法了,什么样的食物可以算作美食?是看排行榜吗?是看客单价吗?是看KOL的推荐吗?我理解的食物是平等的,没有美丑之分。

现在市面上的美食文字无外乎三种:一是拼资源和见识,吃到的都是常人难以吃到的食物;二是拿食物抒怀,寄托人生和人文情感;三是告诉我们食物中鲜为人知的道理。三种风格都有自己的受众,而史军这本书恰好属于最后一种,它告诉了我们很多道理。

“道理”和“美食”有关系吗?我认为有。前几天见到北京美食作家霍爷,说起“美食到底是什么”的话题。霍爷的答案让我觉得特别温暖和实在。他认为美食不是那些我们吃不到的东西,而是对我们日常食物本身越来越多的了解。因为了解它背后的讲究和学问,在享用的时候就多了些知性的愉悦感,无形中提高了我们的生活品质,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。“您看,没多花一分钱,我们的生活品质就提高了”

霍爷说。我同意霍爷的话,也更愿意过这种“品质生活”。从今天起,关心粮食和蔬菜,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陈晓卿

陈晓卿

31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

纪录片导演,美食作家陈晓卿。个人微信公号:人老猪黄(ID:chen_xq2016)。

文章